一点点瞎想

这次乌萨斯学生自治团剧情有多“美好”大伙儿基本上也已经知道了,鹰角无心已是刀客塔们的共识,已经有很多大佬把剧情发展线捋清楚了,在此不予赘述。

本次活动我比较感兴趣的人物除却苦艾外便是早露(北极熊斯哈斯哈然而就是抽不到我枯了),早露是个啥形象剧情和大佬补充也说的明明白白,我不是专业舟学家,也不是很会考据。我只是在这个女孩身上看见了某种既视感,而这份既视感来自于我小学时接触到的第一本正儿八经的外国文学名著。

——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

为什么说我看见早露的剧情和人设就有了《复活》的既视感,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复活》讲了什么样的故事方便没看过的朋友理解。

贵族聂赫留朵夫年轻时和姑妈家的侍女玛丝洛娃有过一段纯洁的初恋,后来聂赫留朵夫加入军队(当时沙俄贵族服兵役直接当军官,差不多就是镀金混资历),沾染了一身贵族间流行的“坏毛病”自此堕落,最终在诱奸玛丝洛娃后始乱终弃丢下她跑了。玛丝洛娃被抛弃后走投无路只能去当ji女,没过几年也被ji院的风气同化得身心堕落,不仅沾染上毒瘾还卷进了一起投毒案,被背锅逮捕接受审判。最巧的是,聂赫留朵夫就是初审法庭陪审团里的一员,他一看初恋堕落到这般境地,这唤醒了他沉寂许久的良知,他一边四下打点走动希望托关系让玛丝洛娃判轻些一边查自己离开玛丝洛娃后发生的一切,最后发现根源就是自己始乱终弃。玛斯洛娃就像是一面镜子,把他因堕落而扭曲的现状都映照了出来。聂赫留朵夫既悔恨又愧疚,于是决定改过自新,不仅要自救,更要挽救同样堕落的玛丝洛娃,幸运的是在聂赫留朵夫的奔走下,玛斯洛娃最终免于一死被判流放,而两个人长时间的再度相处也一点点地改变着他们自己,脱离堕落走向新生。最终他们都成功自我拯救,玛丝洛娃拒绝了聂赫留朵夫的爱意,选择和革命党犯人西蒙远赴流放地开始新生活,聂赫留朵夫也成全了他们并在宗教里获得了慰藉,把他的土地分给了领地的所有农奴,终生行善,安然度过余生。

(这个是我能回忆的大致内容,如果有疏漏是我的锅,毕竟《复活》好久没回顾大体情节其实已经模糊了)

是不是有了点既视感?没错,如果我们把男主聂赫留朵夫和早露放在一起的话,就会发现这两个人物之间是具备一定相似性的。

首先两个人都是贵族出身,在环境影响下都曾经有过凭依权势地位肆意妄为做出恶行甚至自我堕落的时期。比如说聂赫留朵夫在军队沾染坏习气赌博、负债甚至诱j玛丝洛娃,早露许可贵族孩子们对平民学生掠夺。

其次两个人都因为某件事而意识到自己的罪恶并被良知谴责从而走上悔过之路。

最后他们一开始的觉醒只是出于一件小事或者是目的单纯——就像是聂赫留朵夫的转变一开始只是想拯救玛丝洛娃,因为玛丝洛娃的悲剧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而早露更直接,她想通过死亡来赎罪。——但两个人在觉醒后自我忏悔与寻求救赎的途中觉悟随着所见所闻与亲身经历的逐渐丰富越来越高,最终到理解这个世界的本质并尝试去扭转被认为是正确的扭曲和错误。——聂赫留朵夫已经找到了他的解决之道,虽然他的处理方式显得理想化甚至可以说是幼稚,因为他的所为只是个人的觉悟,终究没有撼动沙俄腐朽的根基,但相对于早露来说他已经是踩在了终点线上。忏悔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自救方得解脱。

私以为真正的赎罪不只是补偿逝者与受伤害者,错误与罪恶已成过往,再也没有改变的余地。真正的赎罪是在铭记过往的基础上,拼尽全力让未来不再滋生如同过往一般的罪恶,再酿成更多的悲剧与痛苦。

早露是才刚刚跨了出去,她已经明白死亡不是忏悔和赎罪,只是让她单方面的解脱,但依旧改变不了扭曲又残酷的现实,当她想要拯救的对象不再仅仅只是自己时,她便已经走出了自救的第一步。这也是为什么她会把用于自杀的裁纸刀作为信物给了博士,我一开始以为她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她因崩溃而失控,博士就会成为解脱她的人(因为早露剧情里的确反馈过她试图数次自杀却失败)。但看完剧情后,我发觉这个女孩比我想象中的更为坚韧和强大,她放弃了自尽,而是选择了能够挽回更多、也更为艰险的道路。值得玩味的一点是,聂赫留朵夫脱离了他的阶级,早露是否也会彻彻底底走上这条道路尚未可知,毕竟历史上脱离自己阶级为更多人的福祉而战的人比比皆是。

我不敢说聂赫留朵夫就一定是早露的文学原型,但早露的转变所蕴含的震撼和阵痛恐怕剧情的文字也不能够完全描述,但的确是能感觉到编剧想尽可能地把这种深度展现出来,只能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托老的思想深度(虽然托老的思想立场也有其局限)和文学造诣。

可能有人会说我这是在给早露做过的恶洗白,洗白就洗白吧,我就只是说说我的既视感和对早露的粗略分析,这就是纯粹的个人主观。手上沾血的不止早露一个,无论熊熊们一开始的动机如何,她们都已经在这场浩劫中直接或间接沾染了鲜血。善恶是相对的东西,对于直接或间接死在她们手中的人而言,她们全都是恶。

这场浩劫已经把太多的恶从人的皮囊中撕开,血淋淋地展现在这些孩子们面前,她们能够走这么远,其实已经很了不得了。梅菲斯特或许是想看看这些孩子们脱离温室后在残忍的现实下肉体与精神死去的表现,然而杀不死人的,往往使人更为强大。这些孩子们已经经历过了地狱,是要像梅菲斯特搬般创造出新的地狱,还是坚定信念与酿成地狱的存在抗争,乌萨斯的未来尽数掌握在她们手中。

最后希望每一只小熊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找到她们人生最终的答案,愿她们终将做好准备去面对更为残酷和冰冷的世界。

哔哔完了,顶好锅盖,溜了溜了。

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

评论 ( 4 )
热度 ( 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仿生医师会梦见电子库兰塔吗 | Powered by LOFTER